您的位置: 首页 >热点追踪> 详细内容

惠州市体育运动学校转发:三大梦之队下滑 女排制造最大惊喜

来源:腾讯体育 发布时间:2016-08-22 10:3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腾讯体育8月22日 随着燃烧了16天的奥运圣火缓缓熄灭,2016里约奥运会正式落下帷幕。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最终获得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位居奖牌榜第三。金牌总数为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的最低,其中羽毛球、体操和射击等传统优势项目的下滑较为明显,只有乒乓球、跳水和举重依然保持着不错的夺金势头。不过中国队中依然不乏很多的亮点,女排姑娘们制造了最大的惊喜,而自行车、马术等项目也取得了不小的突破。

26金为近三届最少 与悉尼基本持平

中国代表团此次里约的总战绩,与悉尼奥运会(28金16银14)期间基本持平。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军团首次跻身奖牌榜三甲之列,此后中国军团始终保持在三甲之列: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队32金17银14铜,列在奖牌榜第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51金21银28铜,列在奖牌榜第一;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38金29银21铜列在奖牌榜第二。

中国总结:三大梦之队下滑 女排制造最大惊喜

最终奖牌榜

本届奥运会上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代表团夺得了暌违12年之久的女排团体金牌,成为今年里约奥运的最大亮点。

在总共26枚金牌中,跳水队获得了最多的7枚金牌,举重队有失落有惊喜收获了5枚金牌,乒乓球队再次完成了包揽伟业,收获4金,羽毛球队取得了男双和男单意义不同的两块金牌,田径在竞走项目上收获两块金牌,跆拳道上演夫妻档,赵帅和郑姝音这对情侣为跆拳道队赢得了两枚金牌。孙杨在200米自由泳的出色发挥为游泳队取得了本届奥运会唯一一枚金牌,而自行车的突破夺金和女排逆转取胜,使得这两枚金牌的意义格外不同。

虽然奖牌总数呈下滑趋势,但无论如何,26枚金牌,70枚奖牌,这证明中国仍然是奥运强国之一。展望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能否继续身处奖牌榜前三,还存在变数。

六大梦之队半数下滑

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拥有六大“梦之队”,分别是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射击、跳水和举重。在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上,这六个项目分别为中国队奉献了38枚和27枚金牌,而在本届里约奥运会上,中国队在乒乓球、跳水项目上的优势依然无法动摇,其中乒乓球再次包揽4枚金牌,跳水比赛中国队在8个项目中摘下7枚金牌,只有男双三米板意外失手。而在举重项目中,中国队虽然发生了黎雅君最后时刻因为策略失误丢掉金牌的意外,但是依然斩获了5金2银的出色成绩,在项目奖牌榜上高居榜首。这三个项目总共为中国队奉献了16枚金牌,比中国队金牌总数的半数还多。

不过其他三支“梦之队”的滑坡非常明显,拥有杜丽、易思玲、庞伟、郭文珺、朱启南、杨浩然、曹逸飞等名将压阵的中国射击队最终只由小将张梦雪拼下一枚金牌,多个项目的“双保险”都宣告失手,1金2银4铜的成绩为中国射击队28年来在奥运会上的最差成绩单。

中国总结:三大梦之队下滑 女排制造最大惊喜

谌龙男单夺金也标志着新的时代的开启

羽毛球项目只完成了两枚金牌的“保底任务”,相比伦敦奥运会上包揽五金的辉煌,中国队此番只获得了男单和男双两枚金牌,女双等优势项目的沦陷让人感觉沮丧,更重要的是,不断曝出的场外负面新闻让球迷对于这支拥有辉煌历史的球队未来的前景多了几分担心。而下滑最明显的则是体操,北京奥运会上斩获11金,上届伦敦奥运会也有5枚金牌入账,而在本届奥运会上,经历了大换血的中国体操队居然没有金牌入账。

女排制造最大惊喜

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最大的惊喜毫无疑问来自于女排姑娘,虽然去年获得了世界杯的冠军,但是在本届奥运会上她们并非热门,在小组赛中仅仅取得2胜3负的成绩之后,即便最乐观的中国球迷也不敢奢望她们会走到最后获得冠军。但是顽强的女排姑娘们做到了这一点,八强战击败夺冠热门东道主巴西队是女排近年来最不可思议也最让人解气的一场胜利,随后她们又连续复仇欧洲劲旅荷兰队和塞尔维亚队,时隔12年再次获得奥运会金牌,主教练郎平的执教生涯也因此走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

中国总结:三大梦之队下滑 女排制造最大惊喜

女排夺冠创造最大惊喜

其他三大球项目中,女足姑娘的表现也略微超出了预期,她们在小组赛中取得1胜1平1负的成绩,时隔八年再次杀进奥运会八强,在与德国队的1/4决赛中女足姑娘也仅仅是一球惜败。而男篮和女篮的表现则让人感到失望,男篮在小组赛中五战皆负,球队在自身风格方面进入了一个迷茫期;而正经历新老更替的女篮也仅仅取得了1胜4负的成绩,两支球队都没有能够晋级到八强中。

田径未制造惊喜 游泳有所退步

田径和游泳是奥运会中的两个金牌大项,不过中国队本届奥运会在这两个项目中都没有能够取得太出色的成绩,中国田径虽然由王镇和刘虹拿下两枚竞走金牌,但是赛前被寄予厚望的跳高名将张国伟,铅球名将巩立姣均没有能够取得突破,而由张培萌、苏炳添等人领衔的中国男子百米接力队也没有能够复制去年北京世锦赛的亚军辉煌,虽然第四名的成绩已经是奥运会历史最佳,但是与领奖台失之交臂还是让人感到有些遗憾。

中国总结:三大梦之队下滑 女排制造最大惊喜

孙杨为中国泳军夺得了唯一一枚金牌

游泳项目中,中国队只取得1金2银3铜的成绩,这与伦敦奥运会时的5金2银3铜相比有很大差距。中国队唯一一枚金牌来自于领军人物孙杨,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中摘得,而他之前更加具有优势的400米和1500米两个项目则连续失手,尤其是在1500米项目中,身体状态不佳的孙杨甚至连决赛也没有能够进入。至于全民男神宁泽涛,在奥运会开始之前就饱受各种场外事件的干扰,本次奥运会的成绩更是一落千丈。女队方面,中国队只由傅园慧和史婧琳两人在100米仰泳和200米蛙泳中摘得两枚铜牌,叶诗文一无所获。

这些突破值得铭记

尽管在多个优势项目中失守,但是中国队还是在一些项目中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在自行车项目女子团体竞速赛中,中国组合宫金杰和钟天使在决赛中以32秒107的成绩战胜俄罗斯队,夺得了中国队在奥运会自行车项目上的首枚金牌!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4届奥运会上,中国队在自行车项目中共夺得了3银3铜共6枚奖牌,本届里约奥运会中国队终于实现了奥运会自行车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而在马术个人三项赛场地决赛中,中国选手华天获得第八名,这是中国马术在奥运赛场上迄今为止取得的最好名次。

 

中国总结:三大梦之队下滑 女排制造最大惊喜

华天

小结:反对唯金牌论≠反对金牌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的金牌数字开始呈现井喷式的增长,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51枚金牌开创了新的历史纪录,而近年来反对“唯金牌论”的声音开始日益高涨,这其实是中国体育全面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

但是反对唯金牌论≠反对金牌,在奥运会这个最高级别的体育殿堂上,金牌对于国民精神的提振作用依然是相当明显的。我们不赞成用太多的资源去堆砌金牌,但是依然渴望我们的运动健儿能够展现出自己的风采,在更多的项目中拥有和世界其他优秀选手一争高低的实力。

里约奥运会由于俄罗斯遭遇大面积禁赛,赛前一致的论调是“中美争霸”将成为本届奥运会的主旋律,但是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经历了太多的意外,包括16年重现“首日无金”,三大“梦之队”集体下滑,个别项目领军人物如雷声、徐莉佳等竞争力大幅下滑等等,使得期待中的“中美争霸”并没有出现,中国队在金牌方面甚至还落在了英国队的后面。下个四年的奥运会周期,中国体育应该如何在体制改革和运动成绩中寻找到平衡,是每一位体育人士都应该认真去思考的问题。我们由衷的希望,在下一届东京奥运会上,会有更多的个人和团体,能够像本届奥运会的女排姑娘们一样,瞬间刷爆各种官号和朋友圈。

 
分享到:
【打印正文】